-M1-

弃用lofter,写过的文都在谢乐文库,后续更新也在那里。

[谢乐/原作向]静水湖工作日记


千峰云起当是时,空山灵雨君归处。

一相逢,胜却人间无数。  

 

 

六月廿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,乐老爷诞辰。谢先生跟乐公子一起,回了长安。

不带,小龙人。

也没有,带我。

谢先生说,我太吓人,最好是在家里,打扫卫生。

 

六月廿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趁天气舒畅,少爷和谢先生去长安城内闲逛。路人看到我并无惊诧害怕之色,谢先生感到很欣慰,称赞近年偃术日益普及,实是如今皇帝大力提倡偃术的政令所致。

少爷说是师父编写的偃术图录有方,才有那么多人愿意来学偃术。

我倒觉得少爷也很厉害,谢先生也这么说。

 

回府的时候,走到乐府附近的街角,有繁茂花树从院墙伸出来,平平无奇,少爷和谢先生却停下来看了很久。少爷说,当年就是在这里遇到师父,如果不是当年你的几句指点和安慰,我这辈子也不会去问我娘什么是偃术。

谢先生说,可是那会儿我见你哭得伤心,问了你两句,你反而哭得更厉害了。

少爷沉默了一阵,问:师父,你真的不是成心的吗。

谢先生立刻满脸惊诧:为师怎么会。

少爷回答:师父,你哪次不是以逗我为乐。

我担心谢先生会生气,谁知道谢先生也沉默一阵,最后说:那我不是把偃甲鸟送给你赔礼道歉了么?你怎么还惦记着。

少爷认真地说:我惦记了十几年,哪能说忘就忘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难道谢先生当年真的是成心让少爷哭的?!

 

七月初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谢先生提前从长安回来。谢先生有了下厨的机会,很开心,于是做了五菜二汤。其余人都不在,师兄都跑了,就剩我一个。

在谢先生的营养课教学下吃完了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感觉很累。

 

七月初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少爷和我从长安回静水湖了,赝月抱着少爷哭了很久。

晚饭是从乐府带回来的烤羊腿,谢先生和少爷吃了其中一只,赝月把我和偃甲蝎的那份抢走吃光了。

谢先生好像有点不高兴,说赝月今天早上还没胃口吃饭,现在就吃了这么多。少爷问,师父做了什么好吃的,有没有给我留?

于是谢先生就和他一起高高兴兴地去厨房了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少爷真聪明。

 

七月初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小雨

前两天回了一趟广州,去龙星商会递交了要求调职的信,商会大佬问笔者对谢先生有什么不满。

笔者表示,乐公子不在的时候我胃疼。

大佬问,现在乐公子不是和谢先生一起住在静水湖吗?

笔者回答,乐公子在的时候我眼睛疼。

大佬说,你的意见已经传达到了,我们会考虑的,你先回去吧。

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收到调职通知书,无论是长城搞西部开发还是捐毒地宫搞文物修复,笔者九死不辞。

另:笔者爱广州的肠粉牛腩烧麦叉烧包糯米鸡马蹄粉。

 

七月初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啪啪啪

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

 

七月十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无意中翻到前一页,昨天的值班人员究竟写了什么???实在不知羞耻,真是不可原谅!我们的工作簿年底要送龙星商会审核的,笔者会好好批评昨天的值班人员。

非商会的人就是不懂规矩。

 

注一:经了解,昨天偃甲蝎的手坏了不能写字,故以手钳拟声词代替,今天谢先生和乐公子已经将其修好。

注二: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,发现二楼书房的门被反锁。据说今天午后谢先生和乐公子在书房工作,敲门只听到奇怪的声音,无人应答,推测二人去桃源仙居图中研究大型偃甲了,故转而向不要打雷求证上述事件。

笔者事后在走廊上遇到不知道在干什么反正引起笔者眼疾的谢先生,严肃提醒:反锁门的行为意味着对他人的不信任,不利于构建静水湖和谐社区,会影响龙星商会的年终五星楼盘评选。

谢先生表示会听取意见,同时希望在工作时间不要打扰他们。

乐公子没说话。

 

七月十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小雨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由于后天是中元节,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生活,少爷提出举办中元节联欢晚会。

我和偃甲蝎拟定了以下节目:桢姬独唱《静水湖欢迎你》,全体辈辈猴舞蹈《千手观音》,不要打雷魔术表演《变形金刚》,偃甲蝎武打表演《军体拳》,谢衣、乐无异《西游记选段配音》,赝月、禁止拍打喂食杂耍表演《如何正确喂食》,全体居民合唱《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》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很满意。

 

七月十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节目,没过审。

谢先生说,中元节晚上,不需要离我很近。

乐公子问,谁想的,西游记选段配音?

谢先生在喝茶,所以,没有人回答。

反正,我也不想,打军体拳。

 

七月十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、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转晴

赝月:

今天在静水湖后院举行了盛大的中元节联欢晚会,表演杂耍的时候忍不住拍打了师兄一下,师兄很生气。

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:乐公子明明划掉了《西游记选段配音》这个节目,但最后的报幕单上又重新出现了。是谁这么大胆?不怕乐公子不给他做饭吃吗?

师兄让我别管,说这是晚会的核心,表现了社区主人平易近人、亲切随和的作风,要仔细记录节目内容,在工作日志中重点、详细、全方位地写观后感。

但是在观看该节目的过程中,我和师兄一样突然感觉眼睛有灼烧状疼痛,无法直视。

 

禁止拍打喂食:

晚会后笔者采访了隔壁朗德社区来的几位女观众,从她们的对话中得到了全面反馈,现将节目《西游记选段配音》大致记录如下:

谢先生(从容):悟空。

乐公子:师父……(批注:此处女观众用了“无辜、委屈”等词,笔者认为不妥)

谢先生、乐公子接下来念了关于降妖除魔、二师兄被抓走了等内容,无须赘述。接下来进入互相点评环节,乐公子表示放弃点评谢先生。

谢先生:乐公子念的这几句话感情大体到位,语气大体得当,表情大体合格,总的来说是不错的表现。

乐公子(受访人公认是在强忍紧张):是,多谢肯定。

谢先生:但是乐公子在有的地方对感情的把握仍然不太准。比如说重复最多的这句“师父”,你再试一次。(批注:女观众丙的原话表述为“谢先生从温柔的唐僧变成了金角大王”,笔者认为此言虽然属实,但不妥当)

乐公子:???

谢先生(挑眉):叫是不叫?

乐公子:师父……(批注:此时全场人声鼎沸,仅坐第一排的女观众甲坚称她确实听到了这一句,其余两位观众均表示没听到,笔者亦同)

接下来受访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笔者认为其内容有损谢先生和乐公子形象(主要是乐公子),故不公开。

感谢这次盛大隆重的中元节晚会,为社区居民以及社区之间提供了一次友好、温馨的平台,极大地促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,展现了社区主人的胸襟气度以及不为人知的另一面!谢谢!

 

七月十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早上谢先生和少爷起得很晚,而且少爷是从谢先生的卧室里出来的。我去找少爷的时候,发现卧室没人。随后在谢先生的卧室门口听到对话,猜测少爷昨晚借宿在谢先生房中。

谢先生好像在帮少爷穿衣服,又好像在继续昨天晚会上的配音指导。我正要敲门,但是偃甲蝎突然把我拽走了。此蝎口齿不清且举止莫名其妙。

今天的主要大事还有:赝月和禁止拍打喂食向商会申请了工伤补助,据说是眼伤,虽然我觉得他们的眼睛没什么问题。谢先生和少爷表示严重关切,并请朗德寨中郎中来检查治病。小龙人就是脆弱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谢先生到底在干什么?

 

七月十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今天朗德寨的大夫来看病,问我二人是否直视日光或者别的强光?我和师兄都说没有,大夫仔细检查之后说我和师兄的眼睛并无疾病。

我仔细想了一下,确实这两天眼睛也不痛了。师兄说,不知道为什么,他看到谢先生和乐公子在一起,就觉得眼睛有点痛。

大夫不解,问不要打雷和偃甲蝎是否有此症状。

师兄说,他俩都是偃甲,知道痛才怪了。

最后大夫给我们开了点清心明目的药,叮嘱我们说,或许是因为最近还有些返暑气,难免心神不宁,既然看到谢先生和乐公子在一起便会发作,那便尽量避开,或许天气凉下来就好了。

但愿如此。

 

七月廿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近日,多雨。今天,降温。

朗德寨的,巴叶大娘来访,问巴叶几时,才能回来。

乐公子今日,没怎么笑。

 

七月廿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小雨

今天谢先生与乐公子两人一起去巴叶大娘家看望她。两人不在,笔者的眼睛感觉很好,并且一个人将静水湖前厅后院的清洁做了一遍。

 

七月廿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今天少爷没有和谢先生一起工作,他悄悄跟我说,想做一个偃甲巴叶给巴叶大娘。尚在长安的时候,少爷一直对制作偃甲人这件事很感兴趣,但因为谢先生,少爷似乎痛恨制作偃甲人的行为。虽然谢先生没说过什么,但自从他知道自己的身份之后,从此对偃甲造人一事再未提及。

少爷问我:我知道师父是偃甲人,但我仍然一样尊敬他和——和爱他。你说巴叶的娘难道会不爱偃甲巴叶吗?

我无法定义爱,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。

今日值班人员不想谈感想。

 

七月廿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转阴

今天龙星商会的工伤补助送过来了,不过师兄说最近社区气氛不太活跃,让我不要太张扬。

师兄这种以身作则、着眼整体、以大局为重的工作精神值得我学习。

 

八月初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乐公子回长安第七日。

幸好,我不用吃饭。

不过,谢先生似乎,与乐公子之间,有心结。

乐公子离开的那天,两个人没有怎么说话。

谢先生最近,一直不太开口说话。

 

八月初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社区气氛凝重的根源应该是半个月前巴叶大娘的来访。据笔者调查走访,巴叶大娘开始频频询问邻居自己儿子的事情(幸好寨里的人都忘了当时的事情),看来当年夏公子施的法术快要失效了。

笔者问谢先生,法术一旦失效,如何处置?

谢先生摸笔者的头(这实在是对商会的侮辱,笔者多次反对无效,幸好没被师弟看到过),问:如果告诉她巴叶救活了,然后做一个偃甲巴叶怎么样?

笔者答:但偃甲巴叶也不是真正的巴叶。

谢先生反问:所以巴叶的娘,永远不会像爱巴叶一样爱这个偃甲吗?

笔者无法定义爱,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。

但是谢先生似乎希望得到一个答案,笔者只得回答:如果偃甲懂得爱她,那么巴叶大娘一定也会爱他的。

谢先生没有再说话。

 

八月十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转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少爷和我回到了静水湖。

少爷这大半个月在长安家里敲敲打打半天,最后放弃了做偃甲巴叶的计划。少爷说,他知道做一个偃甲人可以解决巴叶大娘的问题,但他无法说服自己。

我想少爷顾虑的还是谢先生。

不过没有想到谢先生竟然一个人到静水湖外面来接我们,少爷有点不知所措。

他们站了一阵,没有说话。然后谢先生走过来,一下子抱住了少爷。他抱得很用力,因为少爷挣扎了一下,没有挣开。

但是少爷没有继续再挣扎了。我好像听到谢先生说了一句话,很小声。

他说:无异,我爱你。

我无法定义爱。但是我头一回见到这样的谢先生。

 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我听错了没有?

 

八月十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,无事花生。

谢先生和乐公子,一整天都在桃源仙居,做偃甲巴叶。

 

八月十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终于天晴了,所有人都被叫到桃源仙居里面帮忙。不知道为什么,谢先生竟然在做偃甲人,而且和乐公子一起做。师兄让我不要问,只要留心观察今天谢先生和乐公子之间的气氛是否和谐,记录在案。

他们一整天都在很认真地工作,除了交流制作内容,几乎没怎么说话。不过我觉得又变得和从前一样了。

这一回眼疾没有发作,或许是大夫的药起效了?

 

九月初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笔者翻了前一页,发现工作簿竟然断了半个月!

不过情有可原,因为我们连日把偃甲巴叶制作完毕了。如果因此影响了年终的五星楼盘评比,笔者认为也是值得的。

当然偃甲人还没有完全完工,目前偃甲巴叶只会行动。乐公子在长安从夏公子处取到少许巴叶残留的神识,但意识仍然不健全。谢先生说先让巴叶大娘来看望一下儿子,然后告诉她,巴叶还得回到洞天去。

笔者深感怀疑,现在这个巴叶难以瞒过他娘。

 

九月初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日,巴叶大娘来。见到巴叶,哭了。

一直坐着的巴叶,忽然抱住她,叫了一声,娘,我想你。

乐公子和我们,都觉得难以置信。

 

晚上庆祝了此事,还破例喝酒。

散席后,路过书房,无意中看到,乐公子把头贴在谢先生胸口,好像,睡着了。

谢先生说,无异,我想你。

他们明明好好地,在一起。

我很奇怪,问不要打雷为什么,它也不知道。

 

九月初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没有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谢先生明明每天都和少爷在一起,为什么会想他呢?

 

九月初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笔者好心提醒乐公子,今天是重阳节,于是乐公子邀请谢先生去登山踏青。

不过后来下雨了。他们浑身淋湿透了,回来的时候,乐公子竟然瞪了笔者一眼。

笔者又不知道今天要下雨,真是岂有此理,破坏社区团结。

 

九月初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这两天一直在降温,幸好龙星商会寄来了冬天的厚袍子。不过衣服太大了,我和师兄一穿就掉了一半在地上。辈辈猴不肯帮我们改小,幸好桢姬愿意帮忙。

桢姬姑娘真是好妖。

 

九月十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今天拿到了桢姬帮忙改的冬衣,针脚全是乱的。我忘了桢姬只有一只眼睛。

心痛,这个冬天只能穿这样一件袍子了。

另:今天收到了龙星商会的信函,笔者打开一看,是调职通知。把我和师弟调到江陵城。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回信了。

怎么说呢,笔者很震惊。

 

九月十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商会的信来了,师兄昨天都没怎么说话。谢先生和乐公子还以为他眼疾又发作了。不要打雷说,他才没有眼疾,他是心病,娇惯的。

谢先生学师兄的口吻说,不要打雷,你这是在破坏社区团结,罚你今晚不吃饭。

哄谁呢,不要打雷和偃甲蝎压根不用吃饭。

但我想师兄确实有心病。

因为我觉得,他也许也不是那么想离开这里。

 

九月二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,做清洁。偷偷听到,小龙人的对话。

要走就走。

只不过,谢先生和乐公子,知道是他们主动离开,大概会失望。

 

九月廿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师兄前些日子写信询问商会,派何人接替我们。今天收到了回复,原来要就近派巫山神女墓分舵的小龙人过来。

师兄说了一句莫不是傻吧就走了。

我想起来,谢先生(我是说那个谢先生)几年前就死在了那里。

 

九月廿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两个不怀好意的小龙人,居然还没走。

谢先生和乐公子,最近忙着偃甲人,好像没注意到,有什么不对。

 

九月三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冻雨

今天把信寄回去了,拒绝了商会的安排。

黔州下了今年冬天第一场冻雨。谢先生说明天是寒衣节,晚上请大家一起饮酒。他送给乐公子一件大氅,月白色的,外面缀了一圈白色的毛,实在很衬乐公子,而且很合身。

不知道如何在乐公子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得到如此精确的尺码的,笔者认为商会的人应当请教一下谢先生。

乐公子很高兴,谢先生便也一直看着他笑。笔者熟悉而久违的眼疾发作了。

而且不由得想起了那件被改得歪歪扭扭的冬衣。

 

十月初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雨

今天本来该偃甲蝎值日,但它说太难写,故强迫我代笔。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偃甲蝎检举揭发小龙人准备秘密逃走。

谢先生听了,把大家叫来坐在一起问前因后果。禁止拍打喂食承认,他确实曾经向龙星商会提出调职,原因是他认为静水湖社区偃甲太多,不够人性化,但在数月的相处中,“思想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”。因此他写信回绝了商会的安排,但是近日他和赝月还得回一趟广州述职。

谢先生说,无论去留,静水湖这里,他们想回来便可回来。

少爷点点头说:是呀,你们尽职尽责在这里陪了师父一百年了,如果厌倦了也正常。

谢先生的注意力被调开了,问他,你若是陪我一百年,厌倦也是正常了?

少爷想了想说,我活不到一百年,以后少不得还要师父陪着我。

我看到禁止拍打喂食已经在翻白眼了,一定是觉得少爷这句话太破坏社区和谐。

其实,我竟然也想附和他。

但是谢先生只是低头笑了笑,说,好,往后师父永远陪你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不愧是少爷的谢先生。

 

十月初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和师兄一起回广州述职,谁知道谢先生和乐公子突然说他们也很久没有一起出门,要和我们一起去广州。说完就提着大包小包地出来了。师兄说他们一定早有准备,为了惩罚我们密谋调职。

所以一路我和师兄只得负责拎包,幸好乐公子有鲲鹏相助,比我们往日回广州快了许多。

不知道师兄拒绝调职的回信会不会被商会处罚。

 

十一月初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雪

今天,终于回到了,静水湖,非常冷。

谢先生和乐公子,去休息了。

我还要,打扫清洁。

辈辈猴,不肯帮忙。

 

十一月初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雪

我们由于主动申请调职又主动拒绝,各被商会大佬罚了一个月的薪酬,笔者向商会表示,师弟并不知情,罚我两月即可,得到了商会的应允。大佬询问眼睛是否还疼,笔者表示,疼得习惯,疼得心安。师弟后来告诉笔者,大佬的目光像看神经一样,手误,划掉,蜃精。

不理解也罢。

另:在广州买了新的冬衣,师弟说乐公子的大氅好看,要买一件一样的。经过试穿,笔者认为,好看的不只是大氅,主要还是乐公子。

 

十一月初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冬至。

谢先生让社区全体居民放假休息,然后去桃源仙居里面泡温泉了。似乎放假跟平时也没什么区别,但是后来我们才发现,全体居民休息的意思就是,少爷也不做晚饭了。所以直到入夜,他们也没回来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谢先生可能只是想找一个能把全体工作人员光明正大支开的方法。当然谢先生询问了我们是否要一起泡温泉,而只能飘在水上打滚的小龙人坚持认为这是对商会的侮辱。

 

十一月十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冻雨

今天偃甲巴叶的研究又有新的进展。谢先生和乐公子打算在过年的时候,将他送回巴叶大娘家里。询问之下才知道,原来他们在广州买到了一些从极之渊来的材料,难怪进展变快了。可见当时突然和我们一起去广州一定不是临时起意。不过师兄听了之后说,算了,帮他们拎包就拎包吧。

 

十一月廿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没有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希望谢先生和少爷能如期完成偃甲人的制作。

 

十一月廿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雪

马上腊月,今天又是我,做清洁和扫雪,为什么?

 

腊月初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冻雨

今天笔者收到了商会的五星楼盘评选申请表,虽然觉得希望不大,还是申请了。顺便看了一下今年参与评选的楼盘,对年终奖感到心灰意冷。

有拆迁改建如火如荼的江陵和清新秀丽的纪山风景区,有猎奇探险者的圣地海市,还有传统豪门五星楼盘长安,水下旅游开发初见成效的旅游新锐神女墓,强强联合的长城—捐毒丝绸之路,南方明珠海港广州—从极之渊文化带……

早知道就让商会扣师弟的薪酬了。

 

腊月初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今天终于,不做清洁了。

朗德寨的居民,送了一种东西,叫腊八粥。

说乐公子,是中原人,怕他在这里,不习惯。

巴叶的娘,也来了。

因为谢先生说过,过年的时候,巴叶会回来,所以她今天心情很好。

 

腊月十四        赝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雪

过两天五星楼盘的评比结果就要通知下来了,师兄看起来很镇定,其实很紧张。

 

我和师兄被商会派到静水湖社区已经许多年了,但这些年都太安静了。那会儿谢先生也不怎么说话,每天在书房从早待到晚。最开始我们除了每天在工作簿上写“今日无事”之外,几乎都忘了自己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。我们不能随意外出,也没有人与我们说话。

后来谢先生偶尔和我们说两句话,或者问师兄一些菜谱。过了好些年,我们发现谢先生竟然一点没有变老。

我和师兄谁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连商会的人也不知道。于是我们就这么看着谢先生一个人过了这些年——当然不全是一个人,极偶尔有偃师来拜访谢先生,但总是呆不了三五天就离开了。

不知道是哪一年,谢先生带回来了一位叫乐无异的客人——很长时间内,我和师兄都认为,他是这里最后一位客人。

乐公子很爱笑,所以谢先生看着他的时候也会笑起来。师兄说,是因为谢先生很喜欢乐公子。我问,有没有我喜欢蟹粉小笼那么喜欢?

师兄说,比你喜欢蟹粉小笼多一点,不过比我喜欢你少一点。

但是很快,乐公子就带走了谢先生,剩我们在静水湖的门口点灯,等谢先生回来。

 

但是乐公子下一次回来的时候,只有他一个人。乐公子不说话,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渐渐地,师兄明白过来,告诉我,谢先生不会回来了。

我问,为什么?

师兄说,谢先生大概已经死了。

可是谢先生还没有老,为什么要死?

师兄说,那只是因为老天舍不得让他变老。

我竟然觉得很有道理,谢先生这样的人是不应该经历衰老的。

但是商会一直没有给我们调职的通知,我和师兄好像也乐得被这样忘记,就在静水湖一直呆下去。

又不知道过了多久——几个月,十几个月,或者几年(谢先生离开之后,我们就不再写工作日记了),谢先生忽然回来了——是被乐公子带回来的,不说话,也不会动。

然后乐公子就把门关了。有好几个月,乐公子也不让我们到二楼去,只是告诉我们谢先生病得很重,需要静养。

师兄说,哄谁呢,呼吸都没了。

 

但是到了次年暮春某日早上,谢先生突然推开门走了出来。

师兄和我吓得一头栽进了静水湖,而且因为手太短拉不到,乐公子最后用了网兜才把我们捞起来。师兄打着哆嗦说,这种行为是对商会的侮辱!

好在我们终于知道了前因后果。师兄和我感激乐公子,准备尽半个地主之谊。谁知道乐公子说,我以后就住这儿了,你们想吃什么跟我说。

师兄质问:这件事商会知道吗?

乐公子说,商会是什么?

一番解释,乐公子总算知道了商会和我们的职责,不过看他的样子好像也不大放在心上。于是师兄警告乐公子:我们是商会的人,商会是要保护谢先生的,你如果对谢先生不好,我们会反抗到底!

乐公子问:商会对你们很重要?

非常重要!五险一金,一周双休,放假随国家政策,薪酬每年稳步增长,年终还有奖金,怎么会不重要?

乐公子说:谢先生对我来说,比商会对你们来说还要重要。

师兄不信:有多重要?

乐公子想了一下,说:他若有半点不好,就像我一辈子的薪酬都被扣了一样。

我不由得打了个冷战,如果是我的话,那就不想活了。

后来,乐公子就真的在静水湖住了下来。

今年,是乐公子在这里呆的第一年。

 

腊月十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静水湖社区被评为五星楼盘,全称争先创优和谐文明全国示范五星楼盘,送来锦旗和春联一副。

谢先生回来看到贴在大门口的春联,想了很久,最后表扬说:这春联宣纸不错,还是洒金的。

小龙人很不满,强调这副春联宝贵之处,不在于洒金宣纸,而在于全天下独一无二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不知道有什么好高兴的。小龙人真的很吵。

 

腊月二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阴

今天,庆祝。

朗德寨寨主送礼,说静水湖,为黔州旅游业扬眉吐气。

 

腊月廿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禁止拍打喂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笔者近几天收到了各分舵的礼物,列举如下:

江陵、纪山:五星级景区五十亩地七十年使用权;

海市:金砖(乐公子说退回);

长安:定国公府赠白银五百两,黄金一百两,绸缎五十匹,夜明珠十颗,乌金三十斤,连金泥五斤,毕方翎二十根;

广州、从极之渊:南洋黑珍珠十颗,大型热带水族馆一个,广州特色小吃食谱十份;

捐毒:狼缇赠西域小城两座;

百草谷:灵丹十粒,妙药十粒;

太华山:月季香膏、兰花香膏各十盒(感觉不太值钱,乐公子却马上藏起来了,好像怕被人发现,不知道是什么意思);

巫山:观赏级露草十株,未开启宝箱一个;

无厌伽蓝:姑代金身守门雕像一尊;

十魔正音:汉白玉翻天印一比一复刻一枚。

这都是以我们龙星商会的名义送来的。

当然笔者并没有什么炫耀的意思。

 

腊月廿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不要打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冻雨

今天的主要大事有:谢先生和少爷把巴叶送回了他娘的家里。巴叶说,再也不离开娘了,然后她哭了。

值班人员的感想是:希望世界和平,再也没有什么会将相爱的人分开。

 

腊月廿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偃甲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年前最后一次,大扫除,还是我。

明年,不想干了。

 

腊月三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值班人员: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本着对社区每一天的生活负责到底的原则,今日虽然全体工作人员放假,笔者仍然坚持进行匿名记录:

今天由谢先生和乐公子准备年夜饭(主要是乐公子)。巴叶的娘让巴叶送来二十节麻辣香肠和泡坛酸菜,谢先生和少爷回了两只羊腿。辈辈猴把存在仓库里面存的蔬菜鱼肉取出来,一起帮乐公子干活。就连平时发呆的桢姬也跑出来问要不要帮忙。

乐公子一回头,被她的脸吓得菜刀差点没拿住,谢先生没被桢姬吓着,倒是被这个动作吓得脸都白了。

久未谋面的夏公子、阿阮姑娘和闻人姑娘也来了,吃过午饭又一起去了趟巴叶大娘家里看他们母子。但是回来的时候,却只有谢先生和乐公子。

原来阿阮和夏公子还要回太华山,闻人姑娘得赶回百草谷奔赴新的驻地。匆匆一会,无暇久叙。

笔者立刻回忆起,太华山就是送香膏那个地方,心中略感后悔,早知道应多问一下夏公子和阿阮姑娘此物何用(听说好像是太华山某个师姐所赠)。

谢先生忽然亲了一下乐公子的额头,于是他好像没那么低落了。

后来乐公子问我们:过年了,你们不回家吗?

真是无礼,笔者师兄弟二人在静水湖定居,跟我们谢先生一起住的时间比他早得多了!不回家的不孝子可不是我们!

乐公子听了点点头:别担心,我明天便和“你们”谢先生一起回长安。

这个人实在是太可气了!而且笔者并没有在担心!

 

晚上吃过了饭,漫山都热闹起来,远远近近都是附近寨子点炮仗的噼啪声响。往年是没我们什么事情的,但今年乐公子和谢先生一起做了好多焰火,全体居民于是一起去了附近的朗德寨。

笔者认为这是个错误的决定。因为一到了朗德寨,谢先生和乐公子就被所有人拉着去联欢(虽然笔者一早就知道他们很受寨民欢迎),偃甲蝎和不要打雷不能吓到居民,所以今晚要扮作玩具,不能动,竟然只有笔者师兄弟二人来拖整箱烟火。

很快就有年轻小姑娘过来邀请乐公子和寨子里面的人一起跳舞。说实话,乐公子好像不太擅长跳舞,或者不擅长跟小姑娘跳舞。好几次人家来搭他的肩,他都僵得快把自己踩到了。

其实谢先生根本不在。呵呵。

他腰酸背痛地逃出来的时候,笔者才告诉他,谢先生怕他晚上冷,回去给他拿大氅了。

乐公子也想回去,但又怕路上和谢先生错过,于是坐在旁边喝米酒。

笔者想起一个疑惑(谢先生不在,正好可以问),于是就问乐公子,你喜欢谢先生有没有笔者喜欢师弟那么多?

乐公子一下子被呛到了,咳了半天问,那你现在想不想你师弟?

笔者很困惑,为何要想?他不就在那边跟巴叶他们玩吗?

乐公子说,我不知道你有多喜欢你师弟,但是我就算每天都和师父在一起,就算只和他隔了一道走廊,一扇门,仍然会十分想念他。

那怎么办?

乐公子想了一下,说:很想听他的心跳。

笔者想了很久,还是无法理解他的意思。

想到后来,谢先生回来了。

 

一束金红色的烟花窜上天空,砰的一声在头顶绽放,甚至有些炸开的烟花还是小龙人、偃甲蝎和不要打雷的模样。

将近子时,天空一下变得更加拥挤,漫山遍野都是噼里啪啦的响声。所有人都跑到了寨子中央的空地上去守岁,巴叶拉着他的娘在人群里嘻嘻哈哈地穿梭奔跑。

笔者许久没有经历这么热闹的场面了,耳朵有点受不了。要不是师弟还在这里玩,一定要提前回去。想到这里,忽然有点羡慕在一边扮作玩具的不要打雷和偃甲蝎。他们既不怕眼睛疼,也不害怕噪音。

谢先生他们呢?

笔者四处环视了一圈,忽然看到,在距离空地不远的一处废弃石阶上,乐公子忽然伸手抱住谢先生,我看不到他们的神情,只看到他的耳朵贴在了谢先生的心口。

 

在他们背后的夜空中,烟花一朵一朵升到最高处,前仆后继地绽放开来,整片天空都在喧腾。

笔者忽然想起商会送来的那副独一无二的春联:

千峰云起当是时,空山灵雨君归处。

横批,胜却人间无数。

 

现在乐公子一定很难听到谢先生的心跳。

所以乐公子现在,一定非常想念他。

 


评论(17)
热度(76)

© -M1- | Powered by LOFTER